2016年国家发明创作奖 节能技术当道

S170425Y1 2017年5月号
 智慧局发布新闻稿表示,「2016年国家发明创作奖」历经长达4个月的严谨审查后,评选出发明奖金牌6件、银牌20件;创作奖金牌6件、银牌12件,共计44件优秀专利作品。本次得奖作品中,有不少是由产学研界共同研发之专利,而专利商品化部分,技转或授权国内外公司的比率亦较往年提高,显见政府推动产学研合作措施已具成效,发明人愈来愈重视专利商品化与产业化。
 本次得奖作品相当多元,涵盖绿能科技、生技医疗、智慧机械等领域,不仅具有创新性、高度实用价值,且深具市场潜力与庞大商机。
 一、绿能科技,节能设计当道
 国内空气质量恶化,化学工厂排放废气为原因之一,张荣兴先生所研发的「一种使用气体逆流爆轰冲击波的连续化学反应方法及应用该方法之爆轰反应器」获得发明奖金牌,其主要是以可控制的爆轰技术,彻底解决石化、化工产业的开放式火炬燃烧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此发明可以安全的处理石化厂、化工厂的VOC 废气,并有效回收能源,其技术已在石化产业实际建厂使用,势必能够减少石化厂爆炸事件,保障社会大众健康与财产安全,并预期在未来10年内能回收可观的能源,有效减少碳排放,落实节能环保的理想。
 获得发明奖银牌的「硅晶铸锭及从其制成的硅晶圆」,为中美硅晶在2011年开发的高效多晶长晶技术,首创改以小晶粒长晶,大幅降低晶体缺陷并提高质量良率,并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使用本发明之硅晶圆后续制成的太阳能电池,成本较低且光电转换效率也较高,自2012年导入量产,已成为世界太阳能长晶技术的主流。以2016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安装量69GW,利用高效多晶技术制造的太阳能电池约占50%,其发电量等于378亿度/年,相当于打造1.96座核四厂,估计创造经济效益约2.44亿美元。
 全球各地的电子废弃物如果使用现行的回收技术,则初估每年最少需使用100万吨以上的王水或氰化物,没有妥善处理的话,对环境与人员健康将造成极大的伤害。获得发明奖银牌之「剥金组成物以及使用方法」,兼具环保及操作安全的特性,能更有效且快速的回收黄金,使用时无工安疑虑,若电子制造业能快速导入,必能成为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与社会企业责任(CSR)的标竿。环保剥金技术有利提高台湾在环保与科技研发之国际形象,目前此发明技术产品已外销全球五大洲,超过二十五个国家来台采购。
 二、生技医药,发展趋势产业
 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发的「吡唑类化合物」获得发明奖金牌,此发明透过分子结构调整优化,开发抗第二型糖尿病药物,对未来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疗有重要贡献,亦为国卫院第一个First-in-Class小分子候选药物获得美国FDA/IND核准执行临床第一期临床试验的成功案例,更为国内开发新药历史写下突破性的一页。
 陈仲竹先生所研发的「负压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疗装置」系由台湾人一手研发制造,是全球最轻薄短小的携带型负压呼吸器,亦具有舒适安静等优点,方便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居家与外出使用,健康及生活质量都可以获得大幅改善。本作品已通过临床认证,进入上市阶段,为台湾生技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创业典范。
 晋弘科技开发的「主机、光学镜头模块以及其组成之数字诊断系统」是可更换镜头的数字手持式五官镜组,包含免散瞳眼底摄影机、真皮皮肤镜、数字耳镜、眼前部镜、口腔镜等,因为小型化后,可让医生方便携带,并结合电子病历及远距云端医疗的系统,使医疗深入偏乡,让偏远地区的人们可以享受跟都市一样的医疗质量。产品通过台湾医学中心的IRB临床实验,获得欧美日中台FDA认证,以自我品牌HorusScope®营销全世界50个国家,积极推广台湾品牌,营销全世界医疗器材市场。
 三、智慧机械,结合科技及创意
 硅创电子发明专利「节省电路面积之显示面板的驱动电路」藉由减少电容需求,甚至软性电路板(FPC)上不需要焊贴电容,缩小FPC面积,减少实施表面焊贴技术(SMT)工序与时间,可减少表面焊贴组件(SMD)成本,使得机体更小更好搭配,适用于任何有液晶显示的产品,获得三星、华为、联想等大厂普遍使用,也为提升台湾驱动电路技术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蒙恬科技之「手机拍照放置装置」是配合自动拍摄文件技术的装置,只要将手机放置在前端弧型凹槽上,并开启自动拍摄名片的应用程序App,配合后端名片放置背板上的QR Code(自动拍摄启动图案),用户仅需变换名片或文件,手机便会自动连续拍摄不同的名片/文件,快速将大量名片/文件转化为电子数据储存及管理。目前配合使用的App下载使用人数已达数百万人次;并已取得专利及商品化,于台湾、香港、大陆、新加坡、欧美、日本等国家进行销售。
 智慧局表示,国家发明创作奬自2004年起举办至今已迈入第12年,是全国唯一由政府举办,以鼓励国内从事研究发明、新型或设计的创作者为主的奖项,自2014年起改为每两年办理一次,一年评选,一年颁奖及推广。12年来,已遴选出500余件优良专利作品,为发明创新领域极具代表性奖项。为此,以搜藏我国重要科技与产业文物为主的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自2014年起与智慧局合作,针对得奖作品进行系统性的搜藏、保存,并应用于展览及教育活动,除可提升社会大众对专利的认识外,亦成为国人发明创新历程的见证。(2017.04)

资料来源:
联合晚报20170425/B6
智慧局布告2017042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