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公平交易法 茶饮业者判赔300万元

S170518Y4 2017年6月号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曾至美商功夫茶股份有限公司所设立的「Kung Fu Tea」茶饮饮品店纽约分店品尝珍珠奶茶;在台湾媒体报导之时,同为茶饮业者,但与美商功夫茶公司无关的红茗国际有限公司接受采访,其员工却称「大家有相当的渊源性」等,该公司并在其所设立之「手作功夫茶」Facebook粉丝专页中贴文:「受到希拉里大加赞赏的『功夫茶』来自台中-好感动喔~我们登上国际版面了耶!…」等,因此,遭美商功夫茶公司提告。智能财产法院认定红茗公司违反公平交易法,判赔新台币300万元。
 红茗公司主张,当时仅几家媒体来电求证,员工已明确表示该公司的「手作功夫茶」并非希拉里所喝的功夫茶,因媒体强调要报导珍奶故乡才受访,该公司并未提供不实内容。至于受访时所称「大家有相当的渊源性」的说法是指两家都卖珍奶,产品名称及原料来源有相当关连及渊源性。
 法官认定,所谓「有相当渊源性」是刻意攀附的模糊说法;此外,红茗公司虽抗辩媒体报导不实,却又在销售现场播放相关报导供来客观览,为引人错误之表示,已违反公平交易法。红茗公司可上诉。(2017.05)

资料来源:
自由时报电子报20170518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