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重制画家作品电子文件 判刑6个月

S171212Y3 2018年1月号
 「其美文创事业有限公司」由已故知名画家、建筑师陈其宽之妻和女儿所成立。前员工黄男自2013年2月起受雇于其美公司担任员工,并受陈其宽之妻和女儿所指示从事陈其宽作品的外围文创商品开发、处理等工作。陈其宽之妻于2014年7月31日即因陈其宽文物遭窃一事,怀疑是黄男所为,而对他提出告诉。同年8月4日黄男离职;然而,黄男却在离职后之2015年1月4日于住处内将其存放于桌面计算机硬盘C槽内的陈其宽作品之电子档案重制于该计算机硬盘E槽。黄男声称,他使用Dropbox云端软件将陈其宽作品之电子档案自动同步备份至家里的桌面计算机是为了方便工作,只因计算机硬盘C槽的空间已满,才将档案移至E槽内存放,并无侵权。
 判决书指出,黄男重制档案的时间在离职之后,且未取得著作权人(陈其宽之妻和女儿)同意即擅自重制陈其宽作品之电子档案,其所为侵害著作权人之著作财产权,亦不因黄男尚未将电子档案流出市面而得卸免其责,判刑6个月,可上诉。(2017.12)

资料来源:
自由时报电子报20171212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