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節能技術當道

C170425Y1 2017年5月號

 智慧局發布新聞稿表示,「2016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歷經長達4個月的嚴謹審查後,評選出發明獎金牌6件、銀牌20件;創作獎金牌6件、銀牌12件,共計44件優秀專利作品。本次得獎作品中,有不少是由產學研界共同研發之專利,而專利商品化部分,技轉或授權國內外公司的比率亦較往年提高,顯見政府推動產學研合作措施已具成效,發明人愈來愈重視專利商品化與產業化。

 本次得獎作品相當多元,涵蓋綠能科技、生技醫療、智慧機械等領域,不僅具有創新性、高度實用價值,且深具市場潛力與龐大商機。
 一、綠能科技,節能設計當道
 國內空氣品質惡化,化學工廠排放廢氣為原因之一,張榮興先生所研發的「一種使用氣體逆流爆轟衝擊波的連續化學反應方法及應用該方法之爆轟反應器」獲得發明獎金牌,其主要是以可控制的爆轟技術,徹底解決石化、化工產業的開放式火炬燃燒對環境污染的問題,此發明可以安全的處理石化廠、化工廠的VOC 廢氣,並有效回收能源,其技術已在石化產業實際建廠使用,勢必能夠減少石化廠爆炸事件,保障社會大眾健康與財產安全,並預期在未來10年內能回收可觀的能源,有效減少碳排放,落實節能環保的理想。
 獲得發明獎銀牌的「矽晶鑄錠及從其製成的矽晶圓」,為中美矽晶在2011年開發的高效多晶長晶技術,首創改以小晶粒長晶,大幅降低晶體缺陷並提高品質良率,並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使用本發明之矽晶圓後續製成的太陽能電池,成本較低且光電轉換效率也較高,自2012年導入量產,已成為世界太陽能長晶技術的主流。以2016年全球太陽能電池安裝量69GW,利用高效多晶技術製造的太陽能電池約佔50%,其發電量等於378億度/年,相當於打造1.96座核四廠,估計創造經濟效益約2.44億美元。
 全球各地的電子廢棄物如果使用現行的回收技術,則初估每年最少需使用100萬噸以上的王水或氰化物,沒有妥善處理的話,對環境與人員健康將造成極大的傷害。獲得發明獎銀牌之「剝金組成物以及使用方法」,兼具環保及操作安全的特性,能更有效且快速的回收黃金,使用時無工安疑慮,若電子製造業能快速導入,必能成為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與社會企業責任(CSR)的標竿。環保剝金技術有利提高台灣在環保與科技研發之國際形象,目前此發明技術產品已外銷全球五大洲,超過二十五個國家來台採購。
 二、生技醫藥,發展趨勢產業
 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的「吡唑類化合物」獲得發明獎金牌,此發明透過分子結構調整優化,開發抗第二型糖尿病藥物,對未來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有重要貢獻,亦為國衛院第一個First-in-Class小分子候選藥物獲得美國FDA/IND核准執行臨床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成功案例,更為國內開發新藥歷史寫下突破性的一頁。
 陳仲竹先生所研發的「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係由台灣人一手研發製造,是全球最輕薄短小的攜帶型負壓呼吸器,亦具有舒適安靜等優點,方便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居家與外出使用,健康及生活品質都可以獲得大幅改善。本作品已通過臨床認證,進入上市階段,為台灣生技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一個創業典範。
 晉弘科技開發的「主機、光學鏡頭模組以及其組成之數位診斷系統」是可更換鏡頭的數位手持式五官鏡組,包含免散瞳眼底攝影機、真皮皮膚鏡、數位耳鏡、眼前部鏡、口腔鏡等,因為小型化後,可讓醫生方便攜帶,並結合電子病歷及遠距雲端醫療的系統,使醫療深入偏鄉,讓偏遠地區的人們可以享受跟都市一樣的醫療品質。產品通過台灣醫學中心的IRB臨床實驗,獲得歐美日中台FDA認證,以自我品牌HorusScope®行銷全世界50個國家,積極推廣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醫療器材市場。
 三、智慧機械,結合科技及創意
 矽創電子發明專利「節省電路面積之顯示面板的驅動電路」藉由減少電容需求,甚至軟性電路板(FPC)上不需要焊貼電容,縮小FPC面積,減少實施表面焊貼技術(SMT)工序與時間,可減少表面焊貼元件(SMD)成本,使得機體更小更好搭配,適用於任何有液晶顯示的產品,獲得三星、華為、聯想等大廠普遍使用,也為提升台灣驅動電路技術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蒙恬科技之「手機拍照放置裝置」是配合自動拍攝文件技術的裝置,只要將手機放置在前端弧型凹槽上,並開啟自動拍攝名片的應用程式App,配合後端名片放置背板上的QR Code(自動拍攝啟動圖案),使用者僅需變換名片或文件,手機便會自動連續拍攝不同的名片/文件,快速將大量名片/文件轉化為電子資料儲存及管理。目前配合使用的App下載使用人數已達數百萬人次;並已取得專利及商品化,於台灣、香港、大陸、新加坡、歐美、日本等國家進行銷售。
 智慧局表示,國家發明創作奬自2004年起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2年,是全國唯一由政府舉辦,以鼓勵國內從事研究發明、新型或設計的創作者為主的獎項,自2014年起改為每兩年辦理一次,一年評選,一年頒獎及推廣。12年來,已遴選出500餘件優良專利作品,為發明創新領域極具代表性獎項。為此,以蒐藏我國重要科技與產業文物為主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自2014年起與智慧局合作,針對得獎作品進行系統性的蒐藏、保存,並應用於展覽及教育活動,除可提升社會大眾對專利的認識外,亦成為國人發明創新歷程的見證。(2017.04)

資料來源:
聯合晚報20170425/B6
智慧局佈告2017042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