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公平交易法 茶飲業者判賠300萬元

C170518Y4 2017年6月號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曾至美商功夫茶股份有限公司所設立的「Kung Fu Tea」茶飲飲品店紐約分店品嚐珍珠奶茶;在台灣媒體報導之時,同為茶飲業者,但與美商功夫茶公司無關的紅茗國際有限公司接受採訪,其員工卻稱「大家有相當的淵源性」等,該公司並在其所設立之「手作功夫茶」Facebook粉絲專頁中貼文:「受到希拉蕊大加讚賞的『功夫茶』來自台中-好感動喔~我們登上國際版面了耶!…」等,因此,遭美商功夫茶公司提告。智慧財產法院認定紅茗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判賠新台幣300萬元。
 紅茗公司主張,當時僅幾家媒體來電求證,員工已明確表示該公司的「手作功夫茶」並非希拉蕊所喝的功夫茶,因媒體強調要報導珍奶故鄉才受訪,該公司並未提供不實內容。至於受訪時所稱「大家有相當的淵源性」的說法是指兩家都賣珍奶,產品名稱及原料來源有相當關連及淵源性。
 法官認定,所謂「有相當淵源性」是刻意攀附的模糊說法;此外,紅茗公司雖抗辯媒體報導不實,卻又在銷售現場播放相關報導供來客觀覽,為引人錯誤之表示,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紅茗公司可上訴。(2017.05)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0518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