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簽署生物材料寄存合作備忘錄 自2017年12月1日起實施

C171204Y1・C171204Z1 2017年12月號
 為因應我國專利申請人的多元化國際專利佈局及期待,以及擴展我國與國際間寄存合作的網絡,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英國智慧局於2017年12月1日由雙方局長共同簽屬「台英專利程序上生物材料寄存相互合作」備忘錄,並於同日正式實施相互承認。此協議也是繼2015年台日生物材料寄存相互承認後,另一專利合作的重大突破。
 智慧局指出,在本協議下,我國申請人僅須寄存我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或英國境內的寄存機構,並向本局或英國智慧局提供該寄存證明文件,雙方均會承認該寄存事實,無須重複寄存。此外,國內廠商或研究單位有跨多國申請專利需求者,除了可寄存與我國相互承認的日本國際寄存機構之外,現在也可以選擇寄存在英國國際寄存機構。
 智慧局新聞稿指出,英國人來台申請發明專利案以生技醫藥類為大宗,並有逐年增加趨勢,因此本局主動與英國智慧局接洽此項合作,經多年努力,雙方在英國倫敦簽屬「台英專利程序上生物材料寄存相互合作」備忘錄,再次擴大我國與外國相互承認寄存效力的版圖。
 智慧局表示,本協議不僅可提供國人對於寄存機構的多重選擇性,同時也可避免辦理生物材料輸入或輸出國內外的繁雜手續,以及輸送過程中可能受其他微生物汙染的風險,有助於國內生技、醫藥及食品相關產學界專利佈局之發展,也可帶動英國或歐洲鄰近國家來我國申請專利提升投資意願。(2017.12)

資料來源:
智慧局佈告20171204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