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勇奪9大獎項

C171120Y1・C171120Y5 2017年12月號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2017年工研院勇奪9項大獎,成績創下歷年之最。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獲評審團青睞,獲得「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Special Recognition Award:Green Tech)。
 工研院新聞稿指出,2017年工研院獲獎數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並居2017年首位。得獎數量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通用公司(GM)等。且多項獲獎技術已實際應用於產業界。
 工研院2017年獲獎的技術有「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半導體微波退火」、「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應用範圍包括智慧製造、綠色能源管理、軟硬整合智能系統、循環經濟等,均為全球產業重視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這項技術除獲得RD100獎項之外,同時又奪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該獎項是由頂尖研發機構和國家實驗室成員組成的獨立評審團所評選,表彰致力於推動創新研發,並在該領域有卓越貢獻的技術或機構,2017年僅有三項技術獲頒此獎,實屬不易。
 此外,軟硬整合已是驅動全球創新經濟的關鍵力量,工研院多年來致力於發展軟硬整合智能化系統,2017年共有四項軟硬整合的技術在「軟體與服務」類別勝出,並贏得RD100評審團的高度肯定,可以看到工研院在軟硬整合協助廠商的成就及堅強實力。 
 其中,「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技術,用簡單明瞭的介面、下拉選單及搜尋方式,建置標準建築能源模型及資料庫,包含18種屋頂、28種外牆、324種窗戶等常用建材,以及7,000種隸屬節能標章產品的用電設備,目前已運用在華南銀行、全家便利商店,以及潤泰集團旗下之潤弘精密工程,為建築物提供最佳節能良方。
 工研院所開發出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則是將兩片封裝液晶的玻璃基板分離後,再用濕式循環萃取法取出液晶,透過蒸餾、吸附、過濾等重重技術程序,將液晶中所含的微量雜質去除,達到市售商品規格並回用於液晶面板製程,每日約可處理3噸廢液晶面板,1年處理量超過1,000噸。該系統也運用奈米科技,將取出液晶後的廢玻璃基板加以改質,身為玻璃奈米孔洞吸附材料,對廢水中的重金屬有很強的吸附力,適合處理國內大量含重金屬的電鍍廢水,讓不起眼的面板玻璃,搖身一變成為高價值的環保尖兵。
 另外,由交通大學、工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合作的「半導體微波退火」技術,直接以2.45GHz微波對晶圓的矽原子加熱,可避免摻雜物質熱擴散效應,可達到低溫退火效果。此外,微波退火技術可批次處理多片晶圓,較「快速熱退火」一次僅能處理一片晶圓更有效率。此技術已有國內廠商採用,並衍生應用於化工業(碳纖維領域)及光電業(LED)等產業。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奬資深評審委員提姆•史達特(Tim Studt)指出,「工研院過去得獎的實力令人印象深刻,在2017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所有的獲獎類別中,都能看到工研院創新技術入圍,非常難能可貴。工研院入圍的11項技術成果,囊括了現今的新科技與新產品趨勢,這是最讓我覺得厲害之處。」(2017.11)

資料來源:
工研院新聞稿20171120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