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设计抄袭君品酒店 饭店业者判赔500万元

S181005Y3・S181005Y4 2018年11月号
 桂田玺悦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台东桂田喜来登酒店涉嫌抄袭云朗观光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君品酒店的客房设计。智财法院判决,桂田玺悦公司违反公平交易法,并须赔偿500万元。
 云朗观光公司表示,2014年5月,桂田玺悦公司的负责人曾两次入住君品酒店的豪华客房,期间还要求参观雅致客房,更有多位随行人员对客房内部的设计、家具、家饰摆设及布局等进行拍照及实地量测等行为。2014年底,云朗观光公司发现桂田玺悦公司所属的台东桂田酒店里有5种房型,其客房设计包括墙面的材质、家具位置的摆设等,皆与君品酒店的雅致、豪华客房相同。云朗观光公司认为桂田玺悦公司已涉不法抄袭,因而提告。
 桂田玺悦公司否认抄袭并指出,客房的设计为满足游客旅宿之需要,以实用性为其主要目的,并非艺术作品,不构成著作权法所称之著作物。台东桂田酒店以「喜来登」品牌、台东在地风情及海景等吸引消费者而来,与云朗观光公司及君品酒店全无关系,并不存在云朗观光公司所称的著作权受侵害或违反公平交易法之事。
 判决书指出,将双方所争执的客房房型送财团法人台湾经济科技发展研究院鉴定,结果认定桂田玺悦公司确实抄袭。桂田玺悦公司的负责人经营酒店十多年,应知客房设计是决定房价的重要因素,各饭店业者为吸引消费者,都会投注许多心力和经费在设计上,该负责人不思自行创作设计,反借着入住君品酒店的机会,让随行人员拍照和实地测量,并抄袭使用于台东桂田酒店的客房内,甚至连壁纸的花色均相同,消费者乍看之下,可能误将两间酒店视为关系企业,其行为已违反公平交易法,判赔500万元。
 此外,桂田玺悦公司须将抄袭的家具及装潢等拆除及移除,于拆除及移除前不得提供消费者居住;桂田玺悦公司不得使用侵害君品酒店客房设计的照片;台东桂田酒店的网页及易飞网、Agoda.com等订房网站中登载侵害君品酒店客房设计的照片应予删除;并须在苹果日报刊登判决主要内容。(2018.10)

资料来源:
中国时报20181005/A10
联合报20181005/A12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