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申请案第三方意见作业要点 2020年9月1日开始施行

S200901Y1・S200825Y1 2020年9月号
 智能财产局发布新闻稿表示,专利质量是智能财产局向来追求的目标,由于发明专利案件在申请后18个月会进行公开,此时如何强化相关领域产业及公众(即第三人)参与前案信息提供,是国际上确保专利权稳定性的有利措施。智慧局为落实专利法施行细则第39条规定,使专利审查中公众审查之第三方意见制度更为完善,于2020年8月25日订定发布「发明专利申请案第三方意见作业要点」,并于9月1日开始施行。希望藉由要点订立,明确规范公众参与程序,另也在智慧局对外专利公开检索系统中,提供便利的提交意见管道,并且对于公众提供的引证信息,均会通知申请人并且公开引证书目,将公众宝贵的第三方意见作为提升专利审查质量的最大运用。
 此作业要点施行后,将可创造专利申请人、产业界及智慧局三赢的局面。
一、 就专利申请人而言,有鉴于以往国内每年约有100件第三方意见引证案,却有高达9成的第三人要求不公开引证信息,以致于专利申请人未能实时参考并在核准前作最好的修正,造成日后案件被举发,导致申请人浪费更多时间及诉讼成本。此次透过将第三方意见提出的事实实时通知专利申请人,除了维护申请人的权益,同时也提升了申请人自身专利的稳定性,有助于申请人之国内外专利布局。
二、 就相关技术产业而言,藉由便利的提交管道,以及智慧局提供的撰写范例,让产业公众能更容易地提出可供审查参考之前案及意见;另亦对于提交意见的期间放宽,主要是有些申请人同时请求新型及发明两种专利案件,此时因为新型平均2个多月完成形式审查,产业公众无须等待发明18个月公开,在新型公开后就可以提出相关前案及意见。
三、 就智慧局而言,在对外公开的专利检索系统中,提供便利的提交意见管道及撰写范例,提高第三人提交引证信息的意愿,相对有助提升审查人员掌握前案证据的效能,亦有助减少后端举发的行政成本。
 整体来说,此作业要点的推出,将更迈向与国际接轨,并更能有效促进公众参与专利审查以及协助专利权人用更经济的方式,保障专利权的有效性,期许进一步提升我国专利审查质量。(2020.08) 

资料来源:
智慧局新闻稿20200901
智慧局布告2020082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