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商标识别性审查基准」 自2022年9月1日生效

S220726Y2・S220615Y2 2022年7月号
  智慧局于2022年6月15日发布公告,有鉴于商标型态渐趋多元活泼,现今消费者对商标的认知与思维已有所改观,为精进审查质量及一致性,并使商标识别性的判断基准更符合市场交易情形,本次修正强化各类型商标识别性之审查原则,并例示各类型的适用案例,以资参考依循。
  「商标识别性审查基准」已于2022年7月26日修正发布,并自2022年9月1日生效。修正重点如下:
一、 「文字」类型标识是否具识别性的判断:调整外国文字组成样态之类型分类;就描述性文字整体是否经设计而具有识别性,并以案例提供比较性判断之参考。
二、 「字母与数字的组合」及「数字」的判断:因应各产业的差异及使用现况,增补其考虑标准并以案例说明。
三、 图形商标的判断:增列「流行性的图形」、「纯粹信息性的图形」与「营业包装或商业外观设计的图形」之说明与案例。
四、 增列国家名称、地理图形及地理名称涉「产地」说明或有误认误信产地之判断原则。
五、 增列近代已故著名人物姓名及肖像的判断原则,并就是否为他人「肖像」的认定,例示参考案例。
六、 商标图样包含「公司名称全衔」或「域名/网址」:为避免注册后商标权移转或名称变更,影响商标权范围之明确性及正确指示商品或服务来源之功能,将认定属于纯粹信息性事项。
七、 因应宗教性相关标识申请注册的类型增多,补充宗教图像、用语等标识之认定标准,并作类型化区分,增列与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相关标识的审查原则。
八、 修正标语、常用语、新名词与专门用语等事项之判断基准,并调整「成语」的审查原则,使其明确。(2022.06)

资料来源:
智慧局布告栏20220726
智慧局布告栏2022061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