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名單出爐

C181025Y1 2018年11月號
 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之「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從465件合格參選案件中評選出41件優良專利作品,包含發明獎金牌6件、銀牌20件;創作獎金牌5件、銀牌10件。得獎作品中,以公司占比最高(46.4%),其次為個人(19.5%)、財團法人(19.5%)、學校(12.2%)、政府單位(2.4%)。
 本年度得獎作品涵蓋了「光電液晶」、「資通訊」、「生技醫藥」、「醫工材料」、「紡織科技」、「智慧機械」及「循環經濟」等產業,除了具實用性及龐大的市場價值外,其中學研機構的研發成果多數已技轉於廠商,並投入生產。
 在發明獎部分,許多專利充分發揮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優勢,例如:台灣超微光學的「光譜儀、光譜儀的波導片的製造方法及其結構」專利、健永生技的「類胡蘿蔔素的醫藥組合物」等。另外,也有因應台灣地震頻繁之地理環境所研發的作品,如「雙核心預力拉伸自復位消能支撐裝置」;在創作獎部分,得獎作品包括「電熱織物」、「具有便拆式刮板的線性滑軌」、「嫁接輔助機具」、「行動電源」、「可攜式抽真空裝置」等,其中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嫁接輔助機具」,特色在於解決農業嫁接育苗之問題、由創作人李文欽所設計的「可攜式抽真空裝置」,係用於保持食物新鮮和營養的裝置。
 「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自2019年4月份起將陸續舉辦「2019年經濟部產業創新聯合頒獎典禮活動」及「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頒獎及得獎作品展示宣傳活動」,並於「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傑出發明館」展出得獎作品,藉由舉辦成果展示及媒體採訪,增加得獎作品曝光率,創造我國發明創新作品之商機,達成專利作品產業化之目標。(2018.10)

資料來源:
智慧局公布欄2018102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