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設計抄襲君品酒店 飯店業者判賠500萬元

C181005Y3・C181005Y4 2018年11月號
 桂田璽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的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涉嫌抄襲雲朗觀光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君品酒店的客房設計。智財法院判決,桂田璽悅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並須賠償500萬元。
 桂田璽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的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涉嫌抄襲雲朗觀光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君品酒店的客房設計。智財法院判決,桂田璽悅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並須賠償500萬元。
 雲朗觀光公司表示,2014年5月,桂田璽悅公司的負責人曾兩次入住君品酒店的豪華客房,期間還要求參觀雅緻客房,更有多位隨行人員對客房內部的設計、家具、家飾擺設及佈局等進行拍照及實地量測等行為。2014年底,雲朗觀光公司發現桂田璽悅公司所屬的台東桂田酒店裡有5種房型,其客房設計包括牆面的材質、家具位置的擺設等,皆與君品酒店的雅緻、豪華客房相同。雲朗觀光公司認為桂田璽悅公司已涉不法抄襲,因而提告。
 桂田璽悅公司否認抄襲並指出,客房的設計為滿足遊客旅宿之需要,以實用性為其主要目的,並非藝術作品,不構成著作權法所稱之著作物。台東桂田酒店以「喜來登」品牌、台東在地風情及海景等吸引消費者而來,與雲朗觀光公司及君品酒店全無關係,並不存在雲朗觀光公司所稱的著作權受侵害或違反公平交易法之事。
 判決書指出,將雙方所爭執的客房房型送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鑑定,結果認定桂田璽悅公司確實抄襲。桂田璽悅公司的負責人經營酒店十多年,應知客房設計是決定房價的重要因素,各飯店業者為吸引消費者,都會投注許多心力和經費在設計上,該負責人不思自行創作設計,反藉著入住君品酒店的機會,讓隨行人員拍照和實地測量,並抄襲使用於台東桂田酒店的客房內,甚至連壁紙的花色均相同,消費者乍看之下,可能誤將兩間酒店視為關係企業,其行為已違反公平交易法,判賠500萬元。
 此外,桂田璽悅公司須將抄襲的家具及裝潢等拆除及移除,於拆除及移除前不得提供消費者居住;桂田璽悅公司不得使用侵害君品酒店客房設計的照片;台東桂田酒店的網頁及易飛網、Agoda.com等訂房網站中登載侵害君品酒店客房設計的照片應予刪除;並須在蘋果日報刊登判決主要內容。(2018.10)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20181005/A10
聯合報20181005/A12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