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光陽簽署能源管理系統合約 攜手開發AI概念電動機車

C190121Y5 2019年2月號
 老是擔心電動機車電池充不飽電?或電動機車中途沒電造成上班遲到的焦慮?這些都將不再是困擾了!在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工研院於2019年1月21日與光陽集團KYMCO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等36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開發出新世代的AI概念電動機車,可依據騎士不同騎乘模式,電源管理系統的AI會自動記憶學習,提供精準的騎乘里程數及馬達出力顯示。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工研院與光陽的結合是一個新紀元,特別是這次合作的智能化電池管理技術。因應不同氣候環境,電池的壽命、殘電都不相同,但工研院的技術已經可以精準預測到電動機車還可以跑多遠,不管在寒帶或熱帶使用預測誤差已小於5%;此外,還能對電池遠端監控,機車在外騎乘,車廠可掌握電池的健康狀況,這就是產品差異化與優勢。
 光陽集團KYMCO總經理王定義指出,光陽與工研院合作已有20多年,共創無數佳績,近期17案(36件)電動機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多項強化。(2019.01)

資料來源:
工研院新聞稿20190121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