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捲心棒當吸管使用 智財法院一審判未侵權

C190504Y1 2019年6月號
 悠旅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經營的星巴克於2016年推出「限定款義式濃縮奶霜脆餅星冰樂」,此產品搭配可食用的造型吸管「星巴克捲心棒」遭江姓男子指控侵權。江姓男子指出,「星巴克捲心棒」不論外觀設計、行銷用語、標榜功能都與他於2014年所取得的新型專利「可食用吸管」雷同,因此,控告悠旅生活公司侵權並求償100萬元。智財法院一審認定,悠旅生活公司並未侵權,江姓男子不服已上訴二審。
 判決書指出,江姓男子研發的「可食用吸管」,包含澱粉本體及二膠層。澱粉本體為中空管狀結構,由複數個澱粉層相互覆蓋重疊而成;二膠層分別設置於澱粉本體的內表面及外表面,以完全地包覆澱粉本體,目的為避免在飲用時導致澱粉本體受潮軟化,並且可直接同時食用膠層及澱粉本體,一方面不會產生多餘之垃圾,另一方面在食用時十分方便。「星巴克捲心棒」於餅乾本體內表面設有巧克力風味內餡,僅能避免餅乾本體受潮軟化;此外,「星巴克捲心棒」不具有江姓男子所稱經烘焙後所產生的食用膠層,也不能達到「可食用吸管」所強調的可省略外包裝之效果。因此,兩者在技術、功能及效果實質上並不相同。(2019.05)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20190504
智慧財產法院民事判決107,民專訴,79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