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 自2022年9月1日生效

C220726Y2・C220615Y2 2022年7月號
  智慧局於2022年6月15日發布公告,有鑒於商標型態漸趨多元活潑,現今消費者對商標的認知與思維已有所改觀,為精進審查品質及一致性,並使商標識別性的判斷基準更符合市場交易情形,本次修正強化各類型商標識別性之審查原則,並例示各類型的適用案例,以資參考依循。
  「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已於2022年7月26日修正發布,並自2022年9月1日生效。修正重點如下:
一、 「文字」類型標識是否具識別性的判斷:調整外國文字組成樣態之類型分類;就描述性文字整體是否經設計而具有識別性,並以案例提供比較性判斷之參考。
二、 「字母與數字的組合」及「數字」的判斷:因應各產業的差異及使用現況,增補其考量標準並以案例說明。
三、 圖形商標的判斷:增列「流行性的圖形」、「純粹資訊性的圖形」與「營業包裝或商業外觀設計的圖形」之說明與案例。
四、 增列國家名稱、地理圖形及地理名稱涉「產地」說明或有誤認誤信產地之判斷原則。
五、 增列近代已故著名人物姓名及肖像的判斷原則,並就是否為他人「肖像」的認定,例示參考案例。
六、 商標圖樣包含「公司名稱全銜」或「網域名稱/網址」:為避免註冊後商標權移轉或名稱變更,影響商標權範圍之明確性及正確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之功能,將認定屬於純粹資訊性事項。
七、 因應宗教性相關標識申請註冊的類型增多,補充宗教圖像、用語等標識之認定標準,並作類型化區分,增列與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相關標識的審查原則。
八、 修正標語、常用語、新名詞與專門用語等事項之判斷基準,並調整「成語」的審查原則,使其明確。(2022.06)

資料來源:
智慧局布告欄20220726
智慧局布告欄2022061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